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嘉定变电站装“智能监视系统” 辐射有多大可直观查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网    2014/9/26 9:18: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居住小区附近的变电站有没有高强度电磁辐射?会不会危害人体健康?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电磁环境安全的关注度不断提高,有关电磁环境污染的投诉、冲突及公众焦虑逐年上升。如今,通过一块电子显示屏,嘉定区百姓就能对上述疑问有个直观的认识。

经过近一周的施工调试,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35kV塔城变电站9月25日增设的一套“变电站电磁环境智能监视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实时监测、显示塔城站站内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等数值。

据了解,为了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电磁监测点,供电公司中心站人员使用便携式电磁监测仪分时段在站内、站外共采样数据几百组,最终将监测点设在距离开关室一墙之隔、与主变室距离仅几米的二楼工具室内。在该监测点,公司安装了相关检测仪器,该检测仪可以实时收集现场工频磁场、电场强度等数据,然后通过后台电脑连接将上述数据传输至变电站外的彩色显示屏上。

该显示屏安装在变电站的高墙之上,进入变电站内,记者就可看到一台高0.9米、宽1.3米的彩色显示屏正在滚动播放站内实时工频磁场、电场强度、温度、湿度等数据。系统既可以全天候24小时在线监测,也可以实行分、定时段监测,显示屏更是有多重模式可以选择。

9月25日8点53分,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的实时工频磁场强度在1.83微特左右,工频电场强度在1.89伏/米左右。而根据国家标准,工频磁场强度应不大于100微特,工频电场强度应不大于4000伏/米。由此来看,塔城站磁场、电场强度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不会对人居环境造成影响。

“4000伏/米、100微特为国家规定的输变电系统电场、磁场强度,在此标准之下的电场、磁场强度,可以认定为对长期工作、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是没有影响的。而生活中常见的家用电器,比如吹风机,微波炉等,电场强度就能达到几百甚至上千伏每米,部分手机接通时的磁场强度甚至能达到1000微特。”嘉定供电公司中心站技术人员称冠介绍道。

据悉,“变电站电磁环境智能监视系统”在申城地区使用尚属首次。“用数据说话”,为公众提供开放信息,既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更利于消除公众对变电站电磁辐射影响居民健康的忧虑,让百姓真正放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