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宁波东方电缆赚“辛苦钱”利润低 中标被指蹊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韦伟  2014/9/23 11:34: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宁波东方电缆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缆”)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4,668万股。值得注意的是,东方电缆近年来净利润呈逐年下滑趋势,甚至有媒体直接指出,其传统业务也就赚点加工费辛苦钱,而公司寄予厚望的海缆业务近年来也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此外,东方电缆披露招股书之前曾揽下国网3.5亿元订单一事,也饱受质疑。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电东方电缆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传统业务只赚加工费 海缆业务不及预期

资料显示,东方电缆是自主研发并专业制造电线电缆的企业,主要从事各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其服务。主导产品为海缆、电力电缆和电器装备用电线电缆,其中以海缆、高压电力电缆为公司业务发展重点。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318.32万元、7,806.07万元和6,256.5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7,421.79万元、6700.49万元和5,677.85万元,呈不断下跌趋势。

就此,东方财富网报道指出,电线电缆属于典型的料重工轻行业,主要原材料铜占生产成本的比重在75%左右,即电缆价格的75%基本是确定的。至于余下的加工费部分,由于竞争激烈,谁也无法比别人多赚多少,体现在企业的毛利率上,就是大家基本一致,都不太高。

而对于公司所说的,在传统的电力电缆业务上,对外报价采取“原材料成本+目标毛利率”方式。报道引述业内人士的观点指出,原料都要这个价钱,总要赚点加工费。

我们注意到,东方电缆此次上市计划募资4亿元,其中过半数的募投资金将用于海缆项目。

公司的说法是,海上风电场是目前国际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也将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方向中的方向”。海上风电需要通过铺设于海底的电缆传输回岸上,必将带来海缆的巨大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