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互联网时代清洁能源装备前景广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路郑  2014/9/17 10:23: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互联网是解决国家能源环保命题的必由之路,其领域主要可以包括传统煤电燃气的清洁高效利用、高耗能动力设备装置的节能降耗、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分布式能源的广泛利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的应用、电力系统的智能化互联网化。

从特定意义上说,所谓能源互联网就是把以上六者有机串联融合起来的纽带。能源互联网是个价值经济体: 安全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环保。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服务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针对当前能源利用现状,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指出,实现能源互联网最需要加快能源变革、优化能源结构,而完成这两点最根本的出路是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清洁替代要求未来清洁能源代替化石能源,而电能替代则要求在能源消费模式上实现以电代煤、以电代油。

“清洁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能源行业的主力军,取代传统能源是大势所趋,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促进经济转型有巨大帮助。”专家分析表示。同时,清洁能源项目能够带动大量基础设备产业投资、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并能有效降低环境污染、为环保工作作出巨大贡献。

在8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开工建设一批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及沿海核电项目。会议要求,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和落实配套政策,改革投融资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促进项目顺利实施。业内专家认为,清洁能源是能源使用以及发展的新趋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装备是国家层面确定的宏观战略,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已经制定多项扶持举措力促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并对积极生产和使用清洁能源的企业及民众进行奖励,随着税收、财政、产业、融资、并网、土地等各方面政策逐渐完善,我国清洁能源装备消费占比将不断攀升。而接下来金融细分政策或将会颁布出台,这将会使清洁能源装备有望走入千家万户。在引入民资上还需要进一步激发民间资本参与的热情,使民间资本进入清洁能源行业的道路更加顺畅,以此来推动民间资本对清洁能源装备领域发展的潜力。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曾强调,2014年国家能源局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绿色发展。

专家建议,未来我国装备业的出口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因为随着国外的产业转移或者升级,更多的高能耗或者高污染、有重大危险源的装备制造,要么被淘汰,要么向国外转移,会使市场的需求度降低,因此国内的装备制造业应该向高端化发展,加大清洁能源装备的开发力度,形成水电、核电、燃气、风电、太阳能“新五电”并举的清洁能源装备研制能力。要不断开拓进取,力争有更大的作为,让新能源装备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建议政府财政拨款建立“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发展基金”,主要用于开发所需科研费用补贴,支持中小企业投资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