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州电网:“上天入地”只为万家灯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9/16 14:36: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建立了输电线路立体化智能运维关键技术体系,包括轨道机器人、飞行器快速巡检,运行状态实时监测,设备故障快速定位,线路载流量安全提升,检修过程远程干预等技术手段

●在配网防雷相关技术研究中进行多项创新,进一步提高可靠性

7月的一天,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一名巡线员在巡线时发现,500千伏五狮甲线的线路上挂有农用塑料薄膜,情况十分危险。当时正是迎峰度夏时期,广州电网负荷再创新高,达1422.96万千瓦,作为重要线路的500千伏五狮甲线一旦停电将损失巨大,快速应对至关重要。

类似威胁供电可靠性的例子在广州并不鲜见。近年来,广州供电局通过不断创新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电网可靠性管理水平。

国际领先的立体化巡检

巡线员工最终采用了飞行器带电喷火的办法,成功燃烧处理了五狮甲线上的飘挂物,既避免了500千伏重要线路停电,又安全高效地把飘挂物清除。“飞行器的喷火功能,是我们自主开发的,也是结合我们的实际需求,因为广州电网的特点,经常有城郊地区田间的农用薄膜挂线,薄膜可燃性好,就想出了让飞行器喷火的办法。”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员工萧振辉介绍说。

广州供电局的巡线机器人 隆卫华 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