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赵昌文:油气、电网、电信网不属反垄断范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网易汽车    2014/9/9 9:25: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了更好地探索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路径和关键突破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定于2014年9月5日-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召开,本届论坛围绕“深化改革与汽车强国战略”这个必选主题,力邀部委领导就汽车强国战略、汽车产业管理改革、新能源汽车发展等政策热点进行解读。同时集聚国内外各大主流车企高层针对企业改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技术革新、产业融合、先进研发体系、营销变革、品牌经营等业内焦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本届论坛上,对于近期波及范围极大的“反垄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接受网易汽车采访时表示,“反垄断其实很正常,因为市场经济越完善,过去很多大家认为合理的做法就变得不再合理。市场经济最关键的是效率,垄断是不利于提高效率的,所以各个国家在经济发展的特定阶段都会很重视反垄断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反垄断最重要反的是什么?赵昌文表示,首先要分清自然垄断和市场垄断,“所谓自然垄断,是指有一些环节天然就具有垄断性,有规模经济,比如管网的环节,油气网、铁路网、电信网等,自然垄断的属性是天然存在的。”他提到这些环节也是要改革,但“改革是要放开其竞争性环节,而不是反垄断的范畴。反垄断最重要的(反)是市场垄断,所谓市场垄断,是通过不公平竞争,来获取超过正常收益的超额收益,长期的话就属于反垄断的范畴”。

赵昌文还表示,反垄断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垄断行为和垄断地位,有垄断地位不一定必然有垄断行为,这是反垄断的重点。而各种企业,不管是国企、外企还是民企,有垄断行为的都应该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