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海南电网信息化建设的对策与思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9/3 9:55: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当前,用户对供电企业优质服务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而电网公司实现精细化客户关系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离不开信息化手段支持。海南电网公司的未来发展一方面是要求核心业务管理按照一体化管理方向进行发展,另一方面要求电网从发输变配用调等环节进行全过程的绿色、智能、高效、可靠创新发展,这些都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形势与问题

近年来,海南电网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但与国内外先进电网企业相比还存在差距。目前海南电网公司信息化主要存在5个“不适应”。

信息化运行维护方式与信息系统大集中建设模式还不相适应。信息化要对业务、对企业决策提供有效支撑,项目建设只是一个开端,而其运行维护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过程,运行维护工作量只增不减。目前,信息技术运行维护的方式、自动化手段和工具等还不足以高质高效地完成工作要求。

信息化建设管理方式与一体化管理要求还不适应。需要加大信息化建设过程中业务部门与信息部门的协同工作力度。

信息系统应用水平与精益化管理的要求还不适应。表现在两方面:一是主要业务系统实用化程度和数据质量水平还不高,对公司精细化管理支持程度不足;二是信息化建设无法快速响应业务出现的新需求和变更。

信息系统的业务功能与基层工作的需求还不适应。在主要业务系统推广应用,基层班组反映工作效率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存在多头录入、现场作业支持不够、手工报表仍在使用等现象,影响了系统应用效果和效率。

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与信息化建设需求还不适应。随着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开展和深入,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对策与思考

总体思路:以公司信息化职能战略和信息化实施计划为指导,围绕“促推广、强应用、抓运维”3条主线,按照“关注外部评价,注重规范化管理”思路,稳步提升海南电网公司的信息化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