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智能化建设需关注“私人定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2014/9/2 15:29: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8日,辽宁省大连市政府正式发布《大连市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该规划将智能电网技术作为重点示范项目列入其中,标志着大连供电公司推进城市智能电网建设取得新突破。

大连市是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大连供电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支撑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单位。该公司在配电自动化智能变电站、用电信息采集、统一视频监控平台、分布式能源接入技术、3G无线通信专网、电动汽车充电站和电力光纤到户等项目建设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直以来,供电企业都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稳定便捷的电力供应。智能电网通过传感器把各种设备、资产连接到一起,形成对信息整合分析的“客户服务大脑”,既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还大大提升了供电可靠性。但不管运用了什么先进设备或者技术,智能电网的成绩单还是要客户“点赞”,才算真正成功。

尊重地区差异,是推进智能电网规划建设的重要指针。一个地区的电网发展,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如果按照硬性标准统一建设各地供电设施,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可能就是一种浪费,实际问题也没解决;而对于经济速度发展迅猛的地区,个性化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电网可能又成了一制约因素。因此,电网智能化建设在坚持标准化的同时,更需针对客户用电结A构、电能需求、用电负荷,差异化开展用电规划。

电网的差异化规划,通俗地说,就是“私人定制”。它根据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差异,对接地方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将经济发展预期、生态环境、文化禀赋等因素纳入智能电网规划考虑范围,让电网规划既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又与当地生态、文化相得益彰。特别是智能电网的推进,更需要以用电需求为导向,优化投资结构。

作为可预见的电网进化方向,供电企业需要“软硬兼施”,因地制宜为客户带来更丰富的用电体验。最近炙手可热的如电动车充电桩建设、智能化小区、智能电表推广、变电站调控一体化建设等硬件建设,都是智能电网在“硬件”方面的崭新尝试,也是供电企业差异化推进电网智能化的前奏。而电费双向自动结算、多渠道缴费、客户故障自动诊断与处理、智能业扩报装、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平台提供业务办理等,则是供电企业及时调整角色,多元化自身服务“软件”的表现。

随着政策的牵引和技术的不断革新,国内智能电网将迎来高速发展的阶段。未来人性化、个性化的智能电网,将在能源发展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陈良林)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