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出海 中国制造升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4/9/2 12:03: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芙•迪尔玛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在巴西总统府共同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随着《协议》尘埃落定,中国的特高压技术遂首次实现整单出口。

尽管在此之前,中国的特高压设备就有出口的先例,但巴西的项目却是实现了特高压的整体出口。

“巴西项目的市场关注度很高,竞争很激烈,国家电网能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从侧面反映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的直流特高压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原电力部生产司教授级高工、国际大电网委员会CIGRE和美IEEE会员蒙定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同蒙定中的观点,他也认为中国的特高压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各方面都有很强的竞争力。

特高压建设的必然性

我国发展特高压,在一定程度上揭示着我国能源发展不均的问题。

在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解士杰看来,内地76%的煤炭资源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能资源在西南部,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在中东部,普通电网的传输距离只有500公里左右,无法满足传输要求。

因此,他建议,加快特高压电网规划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和电网专项规划,研究形成特高压电网规划,并加快建设,形成我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实现环境和资源优化配置。

任浩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中国建设特高压的必要性。他说,这和我国能源区域集中分布有密切的关系,我国能源基本都是集中分布,需要跨区域大规模地进行调度,任浩宁认为传统能源总要被淘汰,“特高压是为能源基地的转移和转型奠定基础的”。

东部和中部的能源基地会逐步向西部转移,“比如新疆,新疆未来会成为电力能源的主打省份。”任浩宁说,山西、陕西、内蒙古是煤炭基地,特高压建成之后,可以把煤炭直接转换成电输送出去,这样不仅效率高,污染也相对较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