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从三大反弹定律看新能源背后博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腾讯专稿  作者:晓程  2014/9/2 10:07: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新能源产品利好、产业高歌猛进大势所趋面前,尤应当心新能源产业发展进程中,新能源反弹定律成为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最大羁绊。

只要有强势弱势两种力量交锋碰撞的以强制弱的过程,就会产生遭遇突然施压的一方,面对施压方产生的爆发性力量反弹。很多事物都难逃这种反弹定律。作为充满生命力的新能源产业,也不例外。新能源车爆发力引发了快速增长趋势,其反弹定律尤为引人关注。

一、动力越强,阻力越大

国际方面,从主观上说,美国的特斯拉墙里开花墙外香,在中国长驱直入,备受拥趸,杭州等地免费提供充电站地皮的特斯拉,在美国多数地区却遭到直销的抵制。其中被人忽略的一个原因,与美国石油财团对新能源天然的抵触和抑制难脱干系。特斯拉的舆论风潮越大,石油利益集团的顾虑越多,其对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技术自觉不自觉的抵触力量就油然而生。各大石油财团掌握着地区立法和总统选举的话语权,对电动车的直销立法不用主动干扰,只要不积极表态,支持电动车的主流舆论就很难形成。显而易见的利益影响是,多一台特斯拉,就少一些石油消费的客户。你让左右着能源格局的石油利益集团去支持新能源车,岂不是与虎谋皮。

新能源汽车形成了传统能源替代预警,虽是萌芽状态,也为传统能源的掌控者所不容,只要他们袖手旁观,新能源就只能孤军奋战。

目前从全球市场上看,只有中国对新能源战略的推进最为积极。因为美国掌握石油资源的主动权,对石油没有根本的依赖。新能源是中国逐渐减少石油依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所以,中国推进新能源战略,更为迫切,更为真诚。

国内方面,从主观上说,建个加油加气站,易如反掌。而建个充电站,难上加难。因为加油加气站有利益分享者,而且是眼前见利,利润丰厚;而充电站只有投资者而没有利益分享者,其利遥不可及,只亏不盈。全国各地加油站拥有着停车加油空间和改装充电站的充裕空间,中石油和中石化只要闭口不言,对充电站僵局袖手旁观无动于衷,任凭怎么呼吁利用现有加油设施加装充电设施,都会无济于事。

没有利益分享空间,无利不起早,积极推动者没有好处可得,自然积极性不高,不会凭空卖力助推充电设施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