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为狼性野心未改 虎视眈眈望向“智能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派    2014/8/28 11:56: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华为,通信界的霸主,将要涉足智能电网了。8月21日至22日,华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创新ICT 点亮全联接电网——2014年华为全球电力行业峰会”,以一个行业引领者的身份介入智能电网这一方兴未艾的领域。在中国,华为是最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也是最具有神秘色彩的企业。狼性的公司文化,低调的任正非,国际市场的披荆斩棘,华为一直很成功,进入智能电网领域的它又将会带来多大的改变?

智能电网是什么?在此次华为全球电力行业峰会上,各国电力客户和专家学者围绕分布式能源、电网自动化、电力物联网等电力发展新趋势下的新一代电网形式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传统集中式、单向式的电网结构已经无法满足新增业务的需求,未来需要一个互联互动、可感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电网。

华为将抽象的概念描述的更加具体一些。华为企业BG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销售部总裁何达炳在大会发言中谈到:“未来更美好的智能电网首先应该要能实现新能源的兼容以及发电用电的双向互动,其次需要通过智慧调控实时动态调整调控计划,平衡负荷曲线,灵活地调节电价及用户用电需求,同时未来IT、OT间的信息流、业务流和电力流一定是相互融合的,最后,实现这一切必须以坚强自愈为基础。总结来说,更美好的智能电网,是一个每一处、每一秒、每一瓦电,都将用户、电力、设备紧密联接在一起的电网,是一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瓦不用的全联接电网。”

关于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融合,不久前施耐德副总裁赵康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提到:“我们看到产业大的趋势,软件、云服务这些概念可能最早起源于IT类行业,但事实上现在物联网跟互联网界限越来越不清晰,所以我们会谈到一些跨界。施耐德电气是一家传统的电气公司,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跟物联网关系比较深的公司,但实际上物联网、互联网随着深度的整合,我们希望在软件、云服务上能够提供一些创新型的方案。”

赵康表示,所谓物联网和互联网,物联网是需要终端传感器,能够了解到任何变化,不论是环境、温度、湿度、空气的变化,它产生原始的脉冲信号,然后传输,传输以后经过一定的设备加工成数字信号,数字信号再可能变成二维码,二维码最后变成数据库里面的数据,数据经过所谓的大数据、数据挖掘这种IT技术,最后变成有用的信息,你可以想到其实整个数据产生过程是这样一个链条,所以物联网主要是解决了数据产生和传输的问题。互联网其实是把这些数据,数据本身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但是数据中加工出来的信息对我们有非常大的意义。

物联网、互联网再加上大数据、云平台,这些过去看来云里雾里的概念,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触手可及,电网正在变得IP化、智能化。

在这个领域,华为已经有了一些案例,与南瑞科技、北京四方、东方电子、积成电子、施耐德、阿尔斯通等国内外知名电力解决方案提供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160多个电力客户。

华为列举的案例有:在欧洲,华为为德国某大型电力公司打造面向未来的电力骨干网;在拉美,华为为巴西COPEL建设高效电力传输通信方案并带来高值回报;在非洲,华为为尼日利亚KANO提供先进的AMI方案实现智能计量,降低线损;在中国,华为为南方电网部署全球首个eLTE电力无线专网,为配电自动化的规模推广找到了快捷之路;同时华为的IT与统一通讯解决方案还帮助中国国家电网提升信息化与管理水平,节约运营成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