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野蛮生长 电网无奈“弃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8/27 9:43: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未来,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起一个像神经末梢式的分布式供电智能网络。数以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

这是美国经济趋势基金会主席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对全新经济模式的描绘,而该经济模式的五大支柱之一便是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对我国能源革命来说,增加可再生能源份额亦是重头戏。可是,限电等并网瓶颈却阻碍了行业发展。

事实上,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2014年下半年重点专项监管工作计划,水电消纳、分布式并网等列入其中,重点解决“弃水窝电”问题。

记者近两月兵分两路,分别调研了上半年“弃风”最严重的吉林和长期被弃水问题困扰的云南省,探寻“三弃”(弃风、弃光、弃水)背后的原因及解决之道。

沿着长白高速飞驰,蓝天白云下,道路两旁笔直的白杨不断后退,身后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和水稻田,仿佛穿行在绿色海洋中,不远处开阔的草原上白色风机悠然转动。

吉林省70%的风资源位于白城,眼下是枯风季,但记者来到当地,仍是清风拂面。究其原因,白城侧面是大兴安岭,中部是平坦的冲积平原,来自北方草原的风一路长驱直入,毫无遮挡地在松嫩平原上掠过,形成风口。当地有句话叫“一年刮两季,一季刮半年”。

记者从当地风场勘测设计院人士处获悉,目前,吉林风电场全年可利用小时数已经下降到1400小时,远低于1600-1700小时/年的盈亏平衡点,开发商和设备商只能将业务重心转向其他城市。

“这几年全国风电场开发已经从考察哪里风资源条件好,转变为先看哪里接入条件好,因为其他条件可以弥补,只有限电是瓶颈。”该人士说。

记者亦了解到,西部不少新上的光伏电站,业主投资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也是限电情况。但是,目前“弃光”尚不明显,而“弃风”问题很严重,风电产业大发展后产生了不少后遗症。

“路要一步步往前走,我们之前跑太快,需要沉淀下来反思。”前述当地设计院人士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