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推广线路并联间隙技术 降低雷击故障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吕军  2014/8/21 9:20: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19日国网运检部传来消息,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了由运检部、基建部、安监部、国调中心及中国电科院等单位组成的工作小组,加快架空输电线路并联间隙防雷保护技术的推广应用。

据悉,工作组的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优化并联间隙技术参数,规范并联间隙规格型号,完善并联间隙技术导则,明确并联间隙选型原则、使用范围以及安装、验收标准;针对安装并联间隙的线路提出合理的雷击跳闸率指标,合理调整安装并联间隙线路雷击故障巡线要求,有效减少线路故障巡视工作量;增加并联间隙试点应用单位和线路数量,将试点范围逐步延伸至各省公司500千伏及以下所有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在认真总结运行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基建工程线路的试点应用,力争实现并联间隙技术在公司基建和改造工程中全面推广;加强输电线路并联间隙技术研究和试点应用成果的提炼、总结及宣传,推动并联间隙加装工作持续有效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并联间隙防雷保护技术利用并联于绝缘子串两侧的间隙装置,接闪雷电、疏导工频电弧、避免绝缘子被电弧灼伤,有助于提高线路重合成功率,减少运行维护工作量,在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被广泛采用。近年来,随着电网结构不断加强、六氟化硫开关设备和微机保护装置的大规模使用,公司推广应用并联间隙技术的条件已经具备。2010年以来,国网运检部组织中国电科院开展了110千伏至500千伏线路绝缘子并联间隙技术应用研究,并在国网北京、冀北、浙江电力等单位的118条共2540公里35千伏至500千伏线路上开展了并联间隙技术试点应用,起到了有效降低雷击故障率、保护绝缘子、减少故障巡视工作量的效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