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跨国投资十年 下一步维稳还是扩张?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海棠 刘文颖  2014/8/20 10:14:2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国家电网而言,2014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7月17日,国家电网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共同签署《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7月31日,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签署协议,以21亿欧元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旗下能源网公司35%股权;近日,据比利时电网运营商伊利亚公司证实,该公司正与包括中国国家电网在内的5家企业一起,准备竞购希腊电网运营商艾迪米66%的股权。

从2004年开始确立国际化战略之后,便开始频繁海外投资,逐步扩大海外版图。如今,十年时间悄然而过,国家电网走出去的成绩如何?依靠什么取得了如此骄人战绩?

“海外”版图日益扩大

从2004年到2008年,公司以零星的电工装备出口、电力工程服务等贸易业务为主,推动国际电力合作。此后公司国际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电工装备和电力工程业务成规模发展,特高压等先进技术纳入国际标准;中标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25年特许经营权成为标志性事件,开启了跨国投资阶段。

2012年成为公司国际化的突破之年: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股权,首次以战略投资者和单一最大股东身份入股欧洲国家级电网公司;成功收购澳大利亚南澳输电网公司41.11%的股权;在巴西运营的电网资产规模进一步增加。此外,公司在国际工程承包、国际电力项目咨询、国际组织和国际标准制定等领域均有斩获。

而今,到了2014年,国家电网的国际化步伐更是踏上了快速道。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拥有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中国香港等地的境外资产,截至今年6月份,境外投资实际自有资金出资近30亿美元,境外股权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10亿美元,境外资产规模超过230亿美元,成功实现国际化,其独特的并购模式引起广泛的关注。

然而,在国家电网的国际化计划中,“规模”并非终极目标。公司利用电力能源领域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对每个项目进行审慎的判断分析,使投资权益均能得到所在地法律的充分保障。

“我们到国外投资,不是做公益事业,海外投资是灵活配置国内和国际两方面资源,让国内国外相互促进,国际化战略是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公司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