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揭秘:特高压“走出去”前后始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  作者:王为民  2014/8/7 17:53:2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条超过2000公里的输电线路马上就要动工建设了。”在巴西当地,这则消息已经成为继世界杯之后,又一个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7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总统罗塞芙•迪尔玛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科斯塔在巴西总统府共同签署《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充分展示了中巴两国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和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在特高压输电领域开展合作的重视和支持,开启了中巴电力合作新篇章。

刘振亚在会见巴西矿产能源部长埃迪森•劳包先生时表示,美丽山项目意义重大,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在技术、资金和人员方面全方位支持,全力把项目建设好。

公司成功中标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是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战略迈出的实质性的第一步,坚定了公司走出去的信心与决心,推动了“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艰难的投标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经济大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好,电力需求增长迅速,电力市场投资空间大、监管体制透明,一直是国外众多电力企业投资的重点。

设计装机容量为1100万千瓦的美丽山水电站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美丽山水电送出项目是这个水电站的配套送出工程。工程范围包括2092公里的±800千伏输电线路及两端换流站,施工工期46个月。该项目为美洲大陆第一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可将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市场关注度高,竞争激烈。

参与投标的国网国际公司一位人士用“艰难”一词形容当时谈判的历程。他告诉记者,首当其冲的是竞争对手实力强大。除公司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外,还有西班牙电力公司和一家巴西州电力公司联营体参加投标。这两家公司在巴西经营了很多年,技术实力都不差。另外,巴西本地建设力量不足。巴西目前最高等级输电线路是750千伏,具备特高压建设资质的队伍并不多,如何选择一个放心的合作伙伴非常需要智慧。第三是投标的周期长。按照巴西方面的安排,美丽山项目从2010年9月开始筹备,到2014年2月宣布中标,周期之长,在以往工程建设中是非常少有的。走好中间每一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这是对我们的耐心和意志力的一种考验。

在国际业务中,投标的风险和压力是随时相伴的。对于如何破题,项目团队也想了很多办法。一方面,公司总部直接推动,多次向巴西国家电力公司介绍±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技术优势和经验。另一方面,邀请巴西方面到中国参观投运和在建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全面了解公司所掌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

由于巴西当地缺乏建设特高压的施工队伍,在合作伙伴上,公司投标团队也提出了许多创新招标方式。在线路工程部分,投标团队负责人公司李文毅副总工程师创造性地提出“一翻两瞪眼”的招标模式,即将线路工程分为8个标段招标,等到所有标段都完成投标后,才宣布中标结果。“每个参加投标的施工企业只能到最后才知道是否中标,所以,每一个标段他们都会使劲全力来投,我们就能够看到这些企业真正的实力。”国网国际公司某人士表示。

谈判是一个非常紧张的过程。在投标截止日的头天晚上,公司项目团队还在就一些细节问题与合作方沟通,从项目造价、进场时间、环评审核等各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才结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