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最大化利用电网走廊资源 优化地区网架结构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董光耀/陈昊南/徐俊钐/黄蕾/宋嵩  2014/7/31 11:4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翻开浙江省的地图,其境内河流密布,自北而南有苕溪、钱塘江、曹娥江、甬江、灵江、瓯江、飞云江、鳌江八大主要水系,这些水系在浙江从南到北形成一道道天然屏障。连接浙江南北的电网,必须跨越这些水系,而过江通道资源的有限,造成现有过江输电能力不足。

国网浙江电力发策部相关人士介绍,2013年4月,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这条输电大动脉在浙江省西部横穿南北,输电能力是现有500千伏过江通道的的4~5倍,相当于为浙江新建了4~5条500千伏过江通道,并且该线路浙北、浙中、浙南都有落点,这就增强了浙江南北区域电网的联系,一旦建成就能够解决浙江过江通道“卡脖子”现象。

同时,浙江省电源特点也非常明显,东部沿海,密密麻麻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座发电厂,而西部和中部则数量很少,这实际上不利于电网的平稳运行。而这一问题,也可以通过建设特高压交直流线路来解决。记者从国网浙江电力发策部了解到,已建成和在建、规划中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在浙江的落点,全部放在了西部,这就相当于浙江在西部建设了十几个百万千瓦级的发电厂,使得浙江电网电源分布更加平衡,运行也更加稳定。

在国网上海电力发策部规划一处处长张征看来,特高压线路对当地网架结构的意义,则在于省际电网联络通道的走廊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由于东部沿海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尤其是上海市与浙江、江苏的交界地区多是城镇,省际间电网联络线的空间走廊已经非常稀缺。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地区用电量也在不断上升,通过建设多条500万千伏电压等级的线路来满足增长的用电需求并不现实。“走廊资源稀缺与用电量上升的矛盾,只能依靠特高压来缓解。”张征说,特高压线路输送能力是500千伏的数倍,但是占用的走廊资源却差不多,可以最大化利用走廊资源。

为承接特高压电网电力,落点省份都会改建、新建一些配套电网工程。为承接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的输电电力,江苏电网配套建设了苏州特高压换流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泰州特高压换流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南京特高压变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这些配套工程的建设能加强当地电网结构,提高电网的供电能力及可靠性,也有助于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