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云南铸轧超薄铝箔工艺填补世界技术空白 产品主要供给ABB、通用电气等知名厂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继洪  2014/7/28 16:56: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日前从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开发的铸轧坯料生产0.0045毫米铝箔实现批量生产,突破了国际上只能用热轧坯料生产0.005毫米以下铝箔的传统工艺路线,改变了国内超薄铝箔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云南又在世界工业技术领域填补了一项空白。

这项被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评为“世界首创,国际领先”的超薄铝箔生产工艺,具有工艺流程短、能耗小、成本低、环境友好的显著特点,此项工艺包含了0.005毫米以下厚度超薄铝箔稳定性生产的炉底连续低吹高纯N2技术、合金窄幅控制技术、铸咀分流装置结构、轧制油清洁技术和退火技术5项专利技术。

记者在公司生产车间见到了使用铸轧坯料超薄铝箔工艺生产出的0.0045毫米厚度铝箔,其厚度只有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摸上去比餐巾纸要柔软很多。这种超薄铝箔主要用在高铁、输变电线路的高端电容器上。公司董事长高瑾介绍,热轧坯料生产0.005毫米厚度铝箔技术需要用300毫米—600毫米厚度的扁锭,而铸轧的坯料的厚度则只有6.5毫米。同规模的热轧工艺铝箔生产厂占地是铸轧工艺生产厂的5倍还多,铸轧超薄铝箔工艺能耗只是热轧工艺的一半。

这一创新工艺让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超薄铝箔附加值比一般铝箔提高了7倍,20%的产量为公司带来了40%的利润。”高瑾介绍,仅去年一年,该公司0.005毫米-0.0045毫米厚度超薄铝箔量产达到1500吨,主要供给全球最大电容器知名商家瑞典ABB公司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全球输变电巨头美国库柏公司和著名的工业设备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

今年1至5月,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仅0.0045毫米厚度铝箔产量就超过700吨,产量同比增长了80%,目前已经占了全球超薄铝箔近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预计今年0.005毫米以下铝箔产量将达2000吨,未来几年将扩大到5000吨,届时将超过目前年产4000吨的全球第一大超薄铝箔生产厂,把云南打造成为世界超薄铝箔的最大生产基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