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国宝:全盘否定电力体制改革的言论有失偏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    2014/7/28 13:41: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于7月28-30日在京举办。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演讲时表示,能源领域存在不少计划经济做法。

张国宝在演讲中,以煤电为例阐述了以上观点,“煤价放开而电价管住的不完全市锄制是煤电矛盾的重要成因,前几年,是煤价涨了,国家怕通货膨胀,不让电涨价,电的意见很大,现在煤价掉的很厉害,电又有很好的盈利,煤又对电很有意见,煤电矛盾始终存在,因为我们的改革还没有完全市朝,煤炭价格现在基本市朝了,国家还要给电定价,这些矛盾没有完全解决”。

而在最近炒得火热的风电、光伏发电领域,张国宝也直言,其补贴模式不利于可再生能源加快发展。

同时,张国宝表示,全盘否定过去能源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言论有失偏颇,而照搬西方能源的管理体制也并不可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国宝:尊敬的王瑞祥会长、尊敬的陆燕荪老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早晨好!

感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能源报社邀请我参加能源经济论坛,5月份,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会议,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能源问题的汇报,发表了重要讲话,在短时间内,中央召开了两次最高级别的能源专题会议,表明了中央对能源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讲话中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了五点要求,可以归纳为四个革命、一个国际合作,媒体十分关注为什么要把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提高到革命的高度,包含了怎样的重要信息,媒体关注的还有还原能源上层属性,我的理解,推动能源体制革命的要义,就是要还原上层属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