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国宝:中国±800千伏特高压输电技术已走出国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秀敏  2014/7/23 10:59: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据悉,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7月17日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签署了《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合作协议》。对此,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时指出,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真正投资运行±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中巴合作协议标志着中国高压输电技术首次跨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这对于中国掌握的技术走出去有很大影响作用。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

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是建设一条从一个叫美丽山水电站到巴西的经济中心里约热内卢,全长约2090公里的输电线路。美丽山水电站建成以后有望成为仅次于中国三峡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张国宝在接受访谈时说:“在美洲,第一次采用±800千伏的特高压,在我印象当中,除了中国以外,这可能是±800千伏输电技术第一次在国外采用。”他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项目。”

巴西是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国土面积约800万平方公里,仅比中国略小一点。张国宝说:“它的电力需求很旺盛,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大家知道有个亚马逊河,亚马逊河的水量大概至少是长江水量的四到五倍,很大的水量,所以水力资源非常丰富。”他说,美丽山水电站如何向约热内卢、圣保罗这些经济发展中心输电一直是个问题。为此,巴西能源部副部长多次到中国来“取经”,并考察了我国从向家坝到上海±800千伏支流在上海奉化的落点。

“他反复问我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不用±500千伏?因为±500千伏中国过去用的很多,西方国家用的也很多,巴西也用。”张国宝说,“我说±800千伏输送容量比±500千伏大得多,我们节省了输电通道,如果同样容量用±500的,需要投资建设两三条线,而±800的可能一条线就够了。”他表示,采用±800千伏输电线路不仅在技术上有很大优势,在商业上也更为可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