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配电自动化“井喷期” 三家公司大包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4/7/18 8:54: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配电自动化是西方发达国家70年代提出的概念,目前在日本、欧美国家已相对比较成熟。而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但近两年,国家政策的推动、巨大的市场空间,为配电自动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配电自动化迎来 “井喷期”

据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年5月中旬“新型城镇化与一流配电网”主题传播活动中透露,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将投资约1600亿元用于配电网建设,投资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其中,配电自动化市场预计2014年约340亿元,2015年将达到380亿元。配电网在线监测预计市场容量约10亿元,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

同时,在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公布的变电项目第二批招标配网主站项目和第一批配网终端协议库存招标项目的中标结果显示,其中,主站招标涉及8个省级电网,共招标11个包,主站需求量共23个;自动化终端招标涉及20个省级电网,共招标31个包,终端需求量共35009个。且在本次招标中,配电主站被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和四方股份传统强势企业瓜分;配电自动化终端被南瑞继保、国电南瑞、电研华源等电力自动化企业瓜分。从实际中标结果来看,配电自动化优势企业地位进一步得到体现,配网设备行业竞争态势日趋激烈。

据业内人士预测,2014~2016年是行业需求的“井喷时期”,配电自动化投资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分别达到150、300及400亿元,复合增速高达100%;随后进入平稳建设阶段,2020年总投资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同时,配电自动化设备的快速发展也将为各大企业带来利好。

许继、南瑞、科锐大包揽

眼下,国网公司加码配电网投资建设,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期,这无疑将一个硕大的蛋糕摆在电力设备供应商的眼前,但这并不代表电力设备全行业人人都有切蛋糕的机会。如果从配电业务占公司收入/净利贡献比重和业绩增长弹性来看,许继、南瑞、科锐三家公司最为受益。

许继电气董秘姚武曾表示,配网行业前景广阔,目前国内80~90%配网需要改造,公司将受益配网建设。他说,目前国内仅10%配网达到一定自动化水平,90年代末,许多发达国家配网已达自动化水平,国内配网远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电力需求的增强,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都涉及配网建设内容,许继电气作为配网龙头企业,将受益于配网建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