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创新驱动电网“智慧魔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4/7/14 10:21: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报告指挥长,百丈563线同时出现9台公变低电压预警”,5月2日下午,配网抢修指挥当值发现百丈563线部分公变同时出现故障预警,当值指挥长立即组织故障研判,并下达抢修指令:“应该是九洞山分线故障,吴家头变无异常,故障点大致在6#杆和12#杆之间,考虑断线故障,马上做停电公告,调派黄湖抢修队先期赶赴现场配合,调派瓶窑供电所运检一班抢修队前去处理。”

“报告指挥中心,我是瓶窑供电所高爱庆,汇报勘察情况,由于外力破坏导致百丈563线九洞山分线6号杆架空线断线,预计下午18:00修复”,抢修队伍的勘察汇报与指挥中心研判结果不谋而合。

派出抢修队5分钟后,百丈镇仙岩村一用户打进了第一个报修电话,当得知抢修队伍已经在赶来路上时惊讶不已:“你们咋知道这儿停电了?”

事实上,能让抢修队做到“未卜先知”,得益于配网生产抢修平台系统带来的“智慧魔方”功能及配网抢修指挥班的故障研判机制。

故障研判“方式多”:化“被动响应”为“主动抢修”

“以往是接到工单或报修电话才派出队伍,现在我们依托指挥平台的主动抢修模块,一发现线路异常就马上调派队伍去现场查看。”余杭供电公司配网抢修指挥班指挥长王超说,“有时抢修完了,都没接到报修工单。”

之前如果10千伏线路出现问题,抢修队伍需要对线路对应的所有设备进行一一排查,花费很多的时间以及人力查找故障点,而现在能快速自动查找到变压器的故障情况信息,预判故障地点,直接对用户上级供电设备进行检查。这种直击故障点的“针对性”抢修大大节省了抢修时间,为“主动抢修”系统发挥功用提供了强大支撑。

王超告诉记者,配网抢修指挥平台通过24小时实时监控线路、公变、采集器等设备运行情况,实现对设备故障的智能查找、即时发现和准确定位。一旦监测到供电变压器出现故障或有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推送该消息到配网抢修指挥平台,告知某区域故障停电的信息,而配网抢修指挥班将利用预警信息,迅速做出故障研判,下达抢修指令,在抢修工作上化“被动响应”为“主动抢修”。

此外,余杭区供电公司还在不断探索故障抢修的现代化管理方法,利用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设备远程技术、现场3G可视化系统以及车辆GPS定位,实现对抢修队伍的合理调配和对抢修的过程化控制,有效提升故障抢修效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