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高档低压电器仍靠进口 国内低压电器行业亟待走出瓶颈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7/3 11:27: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国产中、低档低压电器基本上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但国产高档低压电器除个别产品可与国外同类产品平分秋色外,大部分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国内市场对高档低压电器的需求仍然依靠进口。事实上,国内低压电器企业普遍缺乏足够的自主创新能力,缺乏高端市场竞争力。

纵观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阻碍产业发展的各种因素日益凸显。产能过剩、资金不足、核心技术缺失、产品低端化、国外品牌强势冲击,再加上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财务成本的不断上涨,价格与渠道的恶性竞争逐步升级,造成行业整体利润的增长率不断下降,大部分低压电器企业的发展开始陷入瓶颈期。

近年来,国内低压电器生产企业规模偏小、数量过多,90%以上企业处于中、低档次产品的重复生产。产品三代共存,按照产值计算,第一代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5%,第二代产品市场占有率为45%,第三代产品市场占有率为40%。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掌握低压电器的前沿技术,必将成为低压电器行业竞争的焦点。

总体来讲,我国低压电器正经历着一场变革。一方面得益于我国智能电网特别是配电网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则归功于我国新能源发电并网的逐年递增。前瞻产业研究院低压电器行业研究小分析预测,我国低压电器市场需求将逐年增加,市场规模逐年扩大,市场扩张速度也将逐年加快。预计2014年我国低压电器市场规模将达750亿元,市场增速将达20%左右。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不少民族品牌开始增强忧患意识,在克服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增加、融资困难的情况下,不断降低产品管理成本,加大设备技术升级改造,加强成本管理和费用控制,强调产品的研发设计,以智能化、电子化、组合化、模块化为主要方向的第三代、第四代产品将逐渐实现规模应用,低压电器行业瓶颈期有望被打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