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地下管线解密:维护城市电力安全的地下“生命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网新闻网  作者:梁嘉晟/于杲  2014/7/2 11:51: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把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作为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地下电缆安全关系到城市供电和人民群众安全,截至5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在运6~500千伏电缆线路总长度为380062.931千米,此长度相当于可从赤道绕地球9圈半。运行和维护好地下电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本期选取有代表性的上海、成都地下电缆运维案例,为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上海:科技手段管理地下管线

6月23日22时,繁华的徐家汇大街上人潮渐散。任琪戴上安全帽,准备“下井”。施工执照上明确注明施工时间为当天22时至次日6时。他熟练地爬下工井,查看井下电缆情况,并仔细对照PMS(生产管理系统)打印出来的孔位图查看。

“目前,我们所管辖的超高压电力工井约有12800余个,电力排管7300多条,覆盖了全部上海市境内,而且每年地下管线都在以10%的速度递增。”国网上海电力运检部检修二处处长姜芸说。

PMS——地下管线定位利器

早在2006年,国网上海电力就启动了PMS项目,原理就是通过信息技术,将所有设备情况包括地下管线在一张上海地图上全面标出。

温德康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核对PMS数据并分析统计。只见他熟练地打开PMS地下管线模块,并在每条电缆工井中轻轻一点,一张工井的剖面图瞬间弹出。“你看,这就是工井孔位图,那些实心的就是已占孔位,再点一下,就可以看到是哪根电缆占了这一孔,空心的就是空位。”可别小看了这每一孔,对于寸土寸金的上海,这些空位也就意味着未来发展的通道。

经过8年的信息化处理,目前上海市所有电缆地下通道几乎全部纳入PMS系统,每条电缆以一个资产卡的形式存储,有专人维护,形成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数据库系统。今年,国网上海电力正式启动地下通道梳理工作,计划于今年完成1300余个工井整治和排摸工作。

全心全意保护地下管线

6月11日上午,电缆运检中心与轨道9号线项目部签订了《防外力损坏 保护电力设施共建协议》。轨道9号线东延伸段所经道路地下情况复杂,有直埋电缆、电力排管、电缆隧道等多种重要电力设施。通过这个协议,9号线项目部将及时向电缆运检中心反馈施工进度,主动接受监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