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闹剧:中石化、中海油在与电网争夺战中均失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OFweek 电子工程网    2014/7/2 9:19: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对于充电桩,调查发现,小区物业一般不愿意在本小区内建设充电桩。“首先要有车位供充电桩使用。因为小区用电量、线路一般是固定的,安装充电桩意味着要调整小区用电量,改造线路,物业要增加更多安全负担,他们一般也不愿意。而且,很多老社区,也不具备改造条件。”

充电桩数量稀少的根本原因在哪儿?

由于充电设施建设除了需要电源、资金外,还需要土地、当地物业支持,这不是电网等企业自身所能解决的。这也是电网充电桩持续亏损、最后放手的根本原因。而对于充电桩,调查发现,小区物业一般不愿意在本小区内建设充电桩。

“首先要有车位供充电桩使用。因为小区用电量、线路一般是固定的,安装充电桩意味着要调整小区用电量,改造线路,物业要增加更多安全负担,他们一般也不愿意。而且,很多老社区,也不具备改造条件。”

据《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报道,经过5年的发展,充电桩建设又回到了原点。

5月27日,国家电网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国家电网认为,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总规模将达2000亿元。

不过,业内认为国家电网是在“甩包袱”。由于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盈利模式不明,充电站建设成本高昂,本次开放所形成的2000亿元蛋糕只是悬在空中的诱惑。

梳理国家电网历年数据就会发现,2010年以来,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主力——国家电网曾3次调高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建设计划,但最终计划却都未实现。

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厚望,国家电网曾梦想一统充电设备领域。“中石化、中海油及其他社会资金2010年想大规模参与经营充换电站,在与电网的争夺战中失利,受到电网或明或暗的限制,都没有把充换电站规模做起来。”一位投行分析人士表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