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西启动配网电子图系统试点建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7/1 10:55: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6月30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选定晋中、运城供电公司试点单位正式启动配网电子图系统现场建设工作,按照流程软件安装、程序部署、台帐录入、图形制作、拓扑校验、功能验收后,将于7月下旬进入系统试运行。

配网电子图属于“大运行”全面建设阶段的功能提升应用。传统的配网调度基于配网图纸或静态配网电子单线图进行调度管理。在配网发生事故或计划检修时依托图纸或静态图进行配网调度指令下发。配网调度与配网检修实时协同性不高,既无法对故障进行实时研判,也无法准确下达配网抢修操作,对配网故障恢复及制定负荷转供方案缺乏直观有效的技术手段,配网调度员一定程度上处于“盲调”阶段。再加上配网系统规模庞大、拓扑关系复杂、各类元件数量众多,调度人员日常工作繁杂度较高,工作强度与压力较大,存在误操作与误下令的可能性。如何将配网设备台帐组织管理好,在电子图中正确、形象、有条理地表达出来,使配网调度人员能够更加准确地编写停电计划、制定负荷转供方案、准确进行故障定位、发布调度命令成为配网调度管理面临的难题。

面临传统配网调度难题,山西电力公司不等待、不守旧,积极创新开展工作,通过建设配网电子接线图系统,值班调度员可以直接调阅各10千伏及以下线路接线图,可以实现个性化馈线图缩略纵览全局,且可以在GIS地图上实现类似百度地图的无级缩放预览,不漏细节,各供电区域与地理信息结合边界明确,供电网络清晰。当配网线路有计划工作或者有故障停电时,可直观地在电子接线图上查看断路器具体位置,并可结合线路杆塔经纬度属性,与自动生成的GIS图形结合,对故障进行精确定位,正确下达操作命令,提高了值班调度员判断的准确性,进一步加强了值班调度员的故障处理能力。在模拟线路带点操作时,可人工开关置位,查看停电区域以及影响负荷,对关键行为进行预判,同时也为配网的精益化管理夯实基础,并且在快速解决辖区内配网系统故障的同时,缩减了用户停电时间,从而提高了供电企业优质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提升了供电企业在用户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和社会满意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