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首座高纬度低温环境输变电设备成功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6/20 11:13: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黑龙江省电力公司近日对外发布消息,220千伏漠河变电站低温环境输变电设备运行试验顺利完成。该试验可为中国电网输变电设备在低温恶劣环境下安全运行提供核心数据,这也填补了中国该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

黑龙江省地处中国最北端,处于北纬43.5-53.5度之间的高纬度地区,冬季气温低、时间长,最低气温曾经出现过零下52.3摄氏度。其中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县冬季在极地大陆气团控制下,气候严寒且干燥,结冰期长达7个月以上,曾多次出现冬季和夏季近百度温差的极限气候。

在全球范围内,低温天气原因引发的灾害至少造成多起大规模电力设施故障和大面积停电事故。而中国在该技术领域一直处于“真空”状态。自2011年,重点科技项目“高纬度地区输变电设备运行技术的试验研究”正式获得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并立项批准。2011年9月11日,漠河变电站低温试验室动工兴建,12月30日竣工投运。2012年7月,漠河变电站低温环境输变电设备试验室顺利通过了交接验收。

作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试验基地的补充,该试验室功能定位于为高纬度高寒地区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设备选型和性能试验等方面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为高纬度高寒条件下的超、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创造试验条件。

目前,该实验室已具备500千伏以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气性能试验能力。曾先后开展了介质损耗低温特性、弧垂低温特性,SF6开关低温特性及瓷瓶子套管低温特性等方面研究,完成了800千伏特高压工频谐振耐压等多项试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