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浅析配电网无功补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    2014/6/16 16:03: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几年来,随着电力设备的日益更新以及农网、城网改造的逐步落实,配电网的结构正在日趋合理,线路、配变的供电能力日渐增强,供电可靠性及安全系数都得到明显提高;但是,据有关数据表明,全国工农业用电功率因数普遍达不到有关部门规定的要求,无功电力还未能得到大家的充分重视。

《电力系统电压和无功电力管理条例》第一章之第一条中明确规定: “......无功电力是影响电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各级电力部门和各用电单位都要加强电压和无功管理,切实改善电网和用户端的受电电压。”

书面理论和多年的实践经验均表明,无功补偿对于电压质量的改善和经济效益的提高都有很大益处; 然而,却一直得不到很好的推广,下面就无功补偿的有关方面做以下简单分析。

一、实施无功补偿的意义

1、对电压的影响

配电网末端总存在电压过低等有关问题,究其原因,除电网自身的问题之外,主要是由于无功不足所致。电网在进行功率传输时,电流将在线路等阻抗上产生电压损耗△U,假如始端电压为U1,末端电压为U2,则电压损耗可有以下公式计算: U= U1- U2=(PR+QX)/U N

式中P-线路传输的有功功率kW

Q-线路传输的无功功率kvar

U N -线路额定电压kV

R、X-线路电阻、电抗Ω

我们保持有功功率恒定,而R和X为定值,无功功率Q愈小,电压损失愈小,电压质量就会愈高; 当线路安装无功补偿容量为Q C的并联电容器补偿装置后,线路电压损耗变为:

U`=[PR+(Q-Q C)X]/ U N

可以看出: 采取无功补偿以后,无功功率Q变小,限制了无功功率在电网中的传输,相应的减少了线路电压的损耗,提高了配电网的电压质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