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既可输送又能储存能量的电缆或成现实(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4/6/4 13:52: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迄今为止,电缆只用于输送电能。想像一下,是否可以用其为随身携带的MP3播放器、智能手机和电动汽车提供动力?乍听起来如同科幻小说。而美国佛罗里达中央大学研究实验室开发出的一种在单个轻量级铜线里既可传输又能存储电量的突破性方法或可将其付诸实现。

佛罗里达中央大学纳米技术科学家托马斯教授说:“铜线是个初发点,但最终随着这种技术的改善,特种纤维也可以纳米的结构导电并储存能量。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想法。”

托马斯说,更直接的应用可以在电动汽车、空间运载火箭和便携式电子设备的设计和开发中体现。只要是能够在同一线路上实现存储和输送能源,笨重且占空间的电池可能会成为过时的事。因此其能够进一步使电子设备小型化,或将先前用于电池的空间用作其他用途。例如,对于运载火箭,这可能会减轻负担,使发射成本更低。

据息,托马斯是在一个晚上在家附近散步的路上获得了这个“储能电缆”的灵感。他带领团队以单一的铜线开始,在铜导线外表面生长出一层纳米晶须;然后用一种特殊的合金处理这些晶须,创建了一个电极。由于两个电极需要强大的能量储存,所以他们不得不想出一个应对办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