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建设提速 全产业分析多家上市公司(附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4/6/3 11:16: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习近平主席力挺新能源汽车、国家电网的电动车充换电设施向社会资本开放、北京市发文解决充电桩建设难题,近期一系列措施推动充电桩建设进入加速期。在A股市场,奥特迅、上海普天和蛮机械等有充电桩概念的股票也一直保持着向上走势。

引入社会资本或压力使然

充电桩是电动车行驶的基础,其建设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动车的行驶半径。然而我国充电桩的建设一直没有形成规模。除了电动车与充电设施之间关于“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争论始终没有停止外,更是因为国家电网对充换电市场的垄断。早在2010年,中国石化、中海油以及其他社会资金就设想大规模参与经营电动车充换电站,但却在与国家电网的争夺战中败下阵来。

此次,国内首次开放充换电设施市场,国家电网给出的原因中规中矩:充换电桩领域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引入社会资本能推动电动汽车的市朝、产业化。

但记者也发现,市场放开或是国家电网压力使然。按照规划,国家电网要在十二五期间建设904座充换电站和23.3万个充电桩。可截止到2013年底,国家电网只建设了400座充换电设备,建成1.9万个充电桩,距离规划目标还相差甚远。

放开充电桩市场有望迅速打开千亿元市场空间,这在机构中也形成了共识。安信证券新能源设备分析师黄守生表示,电动汽车推广如果能完成规划目标,公共及私人充电设施市场到2015年保守估计约为100亿~150亿元,乐观估计约200亿~300亿元,到2020年可达千亿元。

充电桩为设备商贡献利润有限

充电桩产业链主要是设备提供商、工程施工方和管理运营商。设备提供商在充电桩建设中最先受益。在A股市场,受到资金认可的基本都是设备提供商。

说起设备提供商,就不能不提到两大龙头公司许继电气和国电南瑞。这两家公司合计占国家电网充电桩订单的90%,其中许继电气占60%,国电南瑞占30%,市场份额绝对垄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