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江苏打造电网“智慧地图” 成功避开779块红线区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戚阜生  2014/6/3 9:11: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建设一条输电线路,在两座变电站之间拉一条直线最便捷,但往往会触碰生态区域,最后只能拐个弯、绕个道。怎么弯、怎么绕,6月2日正式运行的“江苏省电网规划生态环境因子信息化管理系统”让难题迎刃而解。这是江苏省划定生态红线后,首个实现江苏省地图、生态敏感区叠加的“智慧地图”。

江苏电网规模居全国首位,以往电网建设也非常注重保护环境,但无法在可研阶段就实现对生态敏感目标的准确定位与避让,核心问题就是相关信息没有准确“对表”。随着电网密度加大,可供选择线路越来越有限,触碰生态敏感区的几率增大。基于此,江苏省辐射环境保护咨询中心、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省电力公司共同研发了“智慧地图”。

目前,江苏省共划定779块生态红线区域,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海洋特别保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重要渔业水域、太湖重要保护区、特殊物种保护区等15类类别。生态红线区域实行分级管理,一级管控区是生态红线的核心,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以生态保护为重点,严禁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在遵守生态红线的前提下合理布局电网,取得‘双赢’是最好选择。”江苏省辐射环境保护咨询中心工程师林炬介绍,基于这样的理念确立了“智慧地图”建设思路——在地理底图上标注生态红线区域的范围,再叠加电网规划和电网现状信息,一旦电网线路触碰生态红线区域就会出现提示和预警。

记者点开“智慧地图”,试着从紫金山东麓到紫金山南麓建设一条线路,准备直线布线,系统提示经过“钟山风景名胜区”,建议绕道至环陵路以外区域走线。“这就可以在前期规划可行性规划、论证实现图上作业,将现场勘察放到后期建设阶段,这就提高了整个电网规划建设的效率,实现源头管控。”林炬介绍,“智慧地图”将关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保护区的调整动态,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