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酒泉-株洲”特高压预计年内开工 一年送电量够株洲用5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株洲新闻网    2014/5/21 11:54: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酒泉到株洲的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已经通过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的可研评审,相当于已经获得‘路条’,随后国家发改委也会有一个专门的建设批复。”近日,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在4月底这个特高压项目已经启动设计,而随后也将进行征地、选址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年内开工不成问题。

实际上,早在国家电网2010年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就将酒泉-株洲的特高压线路纳入到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在2011年年初也已经完成。随后,湖南省和甘肃省的官员也对这一项目做了考察批示。四年后,这一项目终于有了实质性推进。

“特高压项目从开工到建成最多需要两年的时间,届时,酒泉至株洲点对点年送电规模可达500亿度。”甘肃省电力公司人士表示。2012年株洲用电量约为106亿度,以此为基数计算,特高压一年的送电量大约够株洲用5年。

酒泉到株洲的特高压项目仅是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之一。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制定的电网投资方案,已经通过评估,预计将在随后公布。方案主要包括12条“西电东送”的输电通道项目,其中有淮南-南京-上海、蒙西-天津等8个特高压项目。其中,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

“可以预见的是,2014年中国将步入特高压大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表示,预计在未来两年,将有多项特高压项目进行开工建设或招标。另一方面,动辄百亿元的特高压项目,也必然承载着GDP“稳增长”的重任。

【名词解释】特高压电网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输电电压一般分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国际上,高压(HV)通常指35~220kV的电压;超高压(EHV)通常指330kV及以上、1000kV以下的电压;特高压(UHV)指1000kV及以上的电压。高压直流(HVDC)通常指的是1600kV及以下的直流输电电压,±800kV以上的电压称为特高压直流输电(UHVDC)。

小资料】

酒泉到株洲的8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规划的起点是甘肃酒泉,落点株洲,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等5省(市),线路总长度2413公里,输电能力750万千瓦,项目总投资240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