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暖风频吹 回升态势有望持续全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5/15 13:44:3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进入二季度以来,新能源发电和输配电领域接二连三受到政策暖风“关照”,先是多省市陆续发布光伏扶持政策,为光伏产业发展保航护驾;再有就是上海临海项目获用海批复,海上风电市场逐步启动;日前国家电网又公布特高压工程获准的利好消息……如此一来,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预期骤然升温。有业内人士认为,特高压、风电等相关领域的投资或被赋予“微刺激”下稳增长的内涵,电气设备行业今年一季度开始的景气度回升态势有望持续全年。

四面暖风

5月13日,国家电网公司向外界确认,国家即将批准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包括国家电网公司4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4条特高压直流工程,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业内人士介绍说,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线是年内第一条获批的特高压线路,这意味着争论已久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将破冰。

受益于特高压审批提速的利好,平高电气14日盘中大涨7%。广发证券相关分析师分析说,获得核准批文的特高压工程,二季度有望启动正式招标。今年有望获批的特高压交流还包括雅安-武汉等线路,未来特高压建设将步入常态化。平高电气作为GIS龙头必将首先从中受益,业绩确定性较高。

除了输配电领域的特高压,新能源发电领域也是利好不断。以光伏为例,自去年已出现明显业绩回暖迹象的相关上市公司再迎政策利好。上海、河南等多省市陆续发布光伏扶持政策,为光伏产业发展保航护驾。

4月下旬,河南下发《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通知》,重点推进分布式发电项目建设和各种形式的光伏电站建设。5月初,上海市发改委公布《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办法》,决定根据实际产生的电量给予风电、光伏项目主体一定奖励,且奖励时间为连续5年。5月11日,合肥出台相关政策,决定自2014年起,光伏企业获得合肥市县两级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3元/瓦。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分析师表示,光伏板块从2012年收入负增长到2013年转为正增长,2014年一季度更是录得38.62%的高增速,主要动力是政策扶持新能源发展,解决了并网、补贴等关键问题。

风电设备商也将受益于海上市场的启动。上海市海洋局近日同意上海临港海上风电项目一期用海批复,这是继5月4日上海市发布新能源发电补贴政策,率先提出0.2元/度的上网电价后,针对海上风电推出的又一重磅利好。

国信证券看好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的业绩增长,预计其毛利率有望回升到25%以上。其分析认为,海上风电及配额制政策今年有望出台,政策利好进一步释放。沿海地区风电设施完善,在风电消纳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海上风电将成为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增长点。今年国家有望出台全国统一的海上风电标杆电价,将有效带动海上风电业务高增长。同时,今年国家有望进一步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望进一步改善运营商的并网率,对于风电行业是重大利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