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风暴来临 充换电业务垄断将进一步被打破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第一电动网 杨晓红    2014/5/8 10:03:4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7日,国内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此前国家审计署已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参见:审计署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查)

消息人士指出,继“石油风暴”之后,“电网风暴”已悄然开始,长远来看,这对于充电换电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开放将产生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审计署关注重点:关联交易

据悉,从4月17日开始,国家审计署从五个特派办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目前,国家审计署尚未对外公布此次行动,但据消息人士对第一电动网透露,审计署目前已下到各省级电网公司,审计在特高压电网和电动车等重点项目上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有媒体报道称,审计署正对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这是针对国企主要领导干部的一次监督审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在于既要对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价,以决定对其的奖惩或去留;又可借此项审计划清经济责任的界限,为继任的领导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刘振亚2004年年底就任国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今年是其担任国家电网一把手的第十个年头。2005年初,刘振亚就任总经理数月之后,国家电网提出了建设特高压电网的计划。在2013年5月国家电网设立董事会的过程中,刘振亚辞去总经理一职,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任总经理。

特高压英文缩写UHV,最大特点是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特高压电网是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国家电网拟定规划,要建设“五纵五横”27条特高压线路,仅2014年一年投资就接近4000亿。一直以来,围绕特高压的争议不断。

3月3日,刘振亚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发展特高压电网破解雾霾困局》,提出加快发展特高压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治本之策。对于“特高压治雾霾”的言论,业内有不少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有业内人士提出,特高压需要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实现资源配置还要算清楚经济账。雾霾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结构的问题,而这并不是简单的“以电代煤”能够解决的问题。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推行特高压就是为了加强垄断,形成全国一张网,如果中国的所有区域电网将全部用交流特高压连成“一张网”,意味着国家电网真正形成全国性的绝对垄断。这显然与中央政府破除行业垄断的精神背道而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