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脱网运行的特斯拉跑不远(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黄学良    2014/5/6 11:26: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美国纯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在中国再受瞩目。据媒体报道,该公司CEO马斯克4月22日提出,在我国可以建设仅靠太阳能作为能量来源、独立于电网、实现24小时不间断充电服务的“超级充电站”,因其融入了电动汽车和太阳能这两大低碳话题,引发了媒体和民众的关注和兴趣。

利用太阳能和储能装置为电动汽车充电的概念并非马斯克首创,在学术界其实并不新颖,已有不少相关研究。然而经笔者考证,特斯拉公司这种号称可以脱离电网运行的充电模式其实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太阳能能量密度低、不稳定、效率低等缺点带来的不便,仅仅具有一定的示范效果,根本不能满足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的实际需求,笔者从技术层面上认为,在目前阶段充电设施尤其是直流快充设施并网运行才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为了验证特斯拉公司目前在国内宣传的“超级充电站”脱离电网运行的可行性,其实只需对近日交付的上海特斯拉太阳能充电站进行简单估算。据报道,该充电站太阳能组件铺设面积约为150平方米,太阳能组件最高转化率为20.5%。上海全年光照辐射总量约1230kWh/m²,则可利用的全年光照辐射总量约为1230×80%=984kWh/m²,那么以上特斯拉太阳能充电站每天可发电量约为(984×150)÷365×20.5%≈83kWh。

因此,即使不考虑太阳能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在寿命期内逐年衰减的影响和作为光伏电源必须具备的储能损耗,该离网运行的太阳能充电站在极端理想情况下的发电量一天也仅够充满一辆电池容量为85kWh的特斯拉Model S,或将2辆该车型电量从30%充到80%。这样的电量显然难以满足规模化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必须寻求电网帮助。

另外,太阳能充电站发电量受天气的影响十分明显,一片云的飘过都会导致发电量降低,雾霾天气更会大大降低发电量,更不用说南方地区经常性连续的阴雨天可能导致无电可发。更简单一个问题,晚上怎么办?为了实现其宣传的24小时不间断的快速充电服务效果,特斯拉公司提出通过为其太阳能充电站建设储能装置,对太阳能进行存储和时序分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