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着手实施村级电网典型设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4/5/4 11:05:0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东阳窑村,邯郸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根据该村居民分布特点、村庄发展方向、用电水平等因素,按照《村级电网典型设计》规定的低压电网模块化、标准化方案,建设村内低压“高速”主干传输网,将该村低压电网一次改造到位。这是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实施村级电网典型设计,提升村级电网建设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加速发展,农村用电负荷呈激增态势,部分村落供电设备存在超负荷运行情况,同时新民居在农村外沿大量建设,“空心负荷”问题逐渐凸显。对此,国网河北电力在分析村级电网远期需求的基础上,应用全寿命周期理念,组织编制了《村级电网典型设计》,认真规划村级电网目标网架,统一技术标准,科学开展农村配网改造。

“《村级电网典型设计》制定了村级电网典型分类、典型供电模式和典型方案,采取模块化设计、标准化建设,能够协调不同标准规范差异的具体执行要求,提高了设计质量和效率。同时,该设计进一步明确了村级电网远景网架目标,能够满足今后较长时期用电需求,彻底改变了以往几年一改的‘缝缝补补’模式,有效避免了重复建设。”国网河北电力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村级电网典型设计》出台后,国网河北电力先后组织各地市公司、技术支撑机构相关规划和设计人员进行了多次集中培训,迅速提高了规划和设计人员对典型设计标准和各模块的实际应用能力。在实行村级电网改造时,按照负荷预测确定远期的配变布点位置,对10千伏电网、配电变台、0.4千伏电网和表箱表计等采用的典型模块进行组合,将低压电网一次改造到位。此外,当配电变压器随着负荷增长分批建设时,可以就近接入已建成的低压骨干网,在满足今后较长时期用电需求的同时,还优化了设备选型序列,实现了差异化发展、模块化设计和标准化建设的目标。国网河北电力在农村配网建设中,还加大了对远程集抄电表和有载调压智能变压器等新设备的应用,不仅提高了供电服务质量和效率,还起到了促进节能减排的效果。

下一步,国网河北电力将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开展村内配变的负荷曲线监控分析试点工作,研究高密度、大规模光伏电源接入对现有村级配电网适应性与应对措施,做到既满足居民用电需要,又兼顾配网的投资效益,逐步建成“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新型农村电网,提高农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