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异军突起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多样需求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4/4/28 9:23: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应用有一份

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目标是建设一个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能实现再生能源集约化开发、大规模、远距离输送和高效利用,同时也能实现各类集中、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和用电设施并网接入标准化和电网运行控制智能化。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是整套系统设备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由此将对电力监控系统组件产品市场需求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利用计算机、计量保护装置和总线技术,对中、低压配电系统的实时数据、开关状态及远程控制进行了集中,集中管理,该电力监控系统可以为企业提供“监控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供配电产业的发展及可靠性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各地重点工程项目、标志性建筑、大型公共设施等用户的急剧增加,对供配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易用性、兼容性及缩小故障影响范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异军突起,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多样需求。

节能减排,智能电力监控系统应用有一份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国电力消费总量从1990年的6,230亿千瓦时迅速上升至2010年的46,928亿千瓦时。截至2009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用电规模最大的国家。

我国的电能利用率远低于世界工业发达国家。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中国电能利用率仅为63%,比美、英、德、法、日等工业发达国家平均低出15-20个百分点。而从电能的损耗结构上看,终端用电设备损耗占比高达70%。

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各种新型负载不断出现所带来的电能质量问题日趋严重及国家对节能减排的严格要求,使得电力公司和用户更加需要有效的电力监控解决方案来应对上述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以实现输配电系统的可靠、高效、低耗的运行。采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智能电力监控装置及系统能够实现对电力系统的环境监控和能量管理,提高电力系统的管理效率,保障电力系统的可靠安全运行并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备设备。

智能电力监控系统有持续性需求

《“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要求进一步提高生产环节的自动化程度以及能耗监控环节的只能化程度。在节能减排的形势下,随着自动化项目的增多和要求提高,用户对电力设施监控和用电管理自动化的需求越发迫切。2008年8月29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明确指出:“国家对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加工、化工、建材、建筑、造纸、印染等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用水量超过国家规定总量的重点企业,实行能耗、水耗的重点监督管理制度”。该政策的出台标志着工业能耗管理已上升到政策层面的高度,政策中的指标量化将使得国家能耗监管有据可依,而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大势必扩大上述工业领域对电力监控装置及系统的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