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产导线抢占特高压输电网制高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网    2014/4/25 8:38: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中天科技股份及其旗下上海中天铝线有限公司研发的六大系列大截面、节能型导线,近日通过中国电力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预示着国产导线即将在有“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的特高压领域一显身手。

鉴定结果显示,中天导线新品的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跨区电网直流工程应用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据中天科技导线金具研究所所长尤伟任介绍,此次通过鉴定的产品满足了特高压交直流大容量输电的要求:1250平方毫米的截面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用导线;钢芯铝绞线、钢芯型线铝绞线、铝合金芯铝绞线、钢芯中强度铝合金绞线的导电率均在原有标准基础上有所提升,体现出更加节能的特征;相关产品既满足了一般线路要求,又可在重冰区使用,实现了运用范围全覆盖。

中天科技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赵连岐认为,中天科技联合上海宝钢、上海电缆研究所、上海交大等单位加强自主创新,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上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坚持以大跨越、重覆冰、大截面、节能型、增容型导线为核心竞争力,是推动国产导线抢占特高压输电网制高点的关键。

据了解,导线是架空输电线路的关键元件,其投入在架空输电线路建设中占有很大比重,并且对能量传输的经济性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天科技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装备的试验示范单位之一,历经十余年科技创新在业界赢得了“特种导线找中天”的影响力。

有关资料显示,预计到2015年,我国将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网架和七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到2017年建成“三纵三横”网架和13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连接各类大型能源基地与主要负荷中心,在全国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

运用10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等级输送电能,被称为特高压输电。其所需导线除了要满足传送能量的要求外,还要满足输电安全、技术先进、生态环保等三大需求。而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重点地区的雾霾治理,能够起到缓解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