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国宝: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能源才能缓解雾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浪专栏    2014/4/24 13:54: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因为雾霾,新能源汽车比任何时候都引人关注,不仅社会关注,政府也很关注。人们必然要找到替代汽车传统能源的新能源,这可能是关系到汽车厂家未来生死存亡的问题。现在可能除了传统的化石能源以外,还找不到非常明显可以替代化石能源燃料的能源。

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去年生产了2212万辆汽车,比前年增加了14.8%,其中乘用车1808万辆,增长幅度比整个汽车的增速还要高,达到16.5%。中国人除了买房子,最重要还是买车,有的年轻人甚至把买车摆在买房子前面,汽车消费一直非常旺盛,尽管经济一位数增长,汽车还是两位数增长。

这对我们搞能源的来讲,造成了很大压力,光是汽车增长这一块每年增加的油品消耗需要三千万吨。平均一年一辆车一吨多,我们过去算过,一辆车一年大概1.5吨油,这样对我们的原油压力非常大,这是造成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持续增加的重要原因。

另外,就是排放的压力,北京的雾霾问题其实远不止北京有,包括上海等地区现在也有雾霾,经济发达地区或多或少都有雾霾。我们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新能源汽车比任何时候都引人关注,不仅社会关注,可能政府也很关注。

去年电动汽车的生产量实际上增长很快,中国生产17533万辆电动汽车,增幅高达39.7%,速度还是不低的,但总量不是很大。今后新能源汽车到底向什么技术方向发展?实际上无论产业界还是科技界都还是有争论的。

现在议论比较多的电动汽车有美国的特斯拉,攻势很厉害,也可以说叫特斯拉冲击,但是纯电动汽车是不是将来一定是汽车技术的革新方向?事实上产业界、汽车界还是有争议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