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化配网设备呼唤国家标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国际招标网    2014/4/24 11:13: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智能化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标准项目研究》课题《智能电网标准化路线图》第二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召开。该课题是设备制造方面的首个大型智能化设备标准研究。

课题工作组成员西安西电高压套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金强围绕绝缘子生产、运行、维护及试验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说明了《特高压户外用绝缘子绝缘系统及其绝缘材料的评定方法》标准起草情况。会议就《智能化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标准项目研究》课题后续工作及《特高压户外用绝缘子绝缘系统及其绝缘材料的评定方法》标准编写工作进行了安排。

随着智能电网的逐步深入,配网设备逐渐向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方向发展,随之产生的问题是相关智能化的配网设备缺乏相关技术标准,许多现有的标准需要进行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无论是对整个配电网来说,还是对于广大的配网设备企业来说,国家标准的尽快出台无疑成为重要工作。

事实上,此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经颁布了 《配网状态检修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试行)》两项管理标准和《配网设备状态检修试验规程》《配网设备状态检修导则》《配网设备状态评价导则》三项技术标准。至此,配网状态检修制度标准体系已经形成,为配电网系统全面实施配网状态检修提供了制度保证和技术依据。

2012年7月,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召开智能化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标准项目研究课题启动会议。这被认为是国家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 《智能化输配电关键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示范》课题8以及《智能化输配电设备关键技术标准项目研究》的开始。

会议明确,为建立我国智能化输配电设备标准体系,在设备研制、检测基地建设的同时进行标准研究,完成智能化变压器、智能化电抗器、智能化罐式断路 器、智能化GIS等输配电关键设备等技术规范、标准的研制,以满足我国智能电网技术发展的要求。

虽说智能电网与配网自动化不断升级对相关设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智能电网的国内发展思路和方向,特别是在智能化变电站方面的设备改造升级为课题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和应用实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