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第一批充换电站设备招标 许继电气成最大赢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2014/4/18 11:13: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充换电站建设开始拉开序幕。国网第一批充换电站设备招标,总计金额约1.6亿元,国网已经启动了充换电站建设!

从最终的中标金额和单套价值量来解读更加靠谱,许继电气中标0.55亿元,国电南瑞中标0.45亿,北京普瑞特中标0.36亿元,是中标排名前三家的企业。由于充换电站设备差异性和价值很大,容量越大的价值量越大,单纯看数量没有意义;而市场上有一些分析竟然按照数量占比来判断份额及进竞争力,就好比拿电表中标的数量跟变电站自动化装置数量来比较一样没有意义。从中标金额来看,许继电气排名第一,同时也中标了最大规模的换电站设备,市场份额为34.4%。

这次招标我们判断国网意在平衡,每个换电站由一家企业承担。从中标结果来看,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北京普瑞特、北京华商三优.、山东鲁能智能分别中标一家换电站,从规模来看,许继电气中标的换电站系统约5,000万元,国电南瑞中标3,600万元,北京普瑞特中标2,520万元,北京华商三优中标700万元等。

换电系统的技术难度大,比单纯的直流充电桩技术难度大的多,交流充电桩更没技术含量。换电系统包括了直流充电模块、自动换电设备、电池箱设备、监控系统等等,换电系统综合技术难度大,产品类型多。

许继电气其中唯一能够完全提供高性价比设备的厂家,其它中标企业大概率将向许继电气采购部分核心装备,以确保系统集成季度,本次招标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许继电气获得份额将肯定超过中标的份额。从这几家已经中标的企业实力来看,能够完整提供所有设备的只有许继电气,包括每个设备生产线、专利权等,另外系统集成速度也是最快的,其他大部分企业基本为设备集成商或工程集成商,由于产品专利缺乏、生产线缺乏,大概率为确保完成工程进度,将向许继电气等企业采购核心设备。

由于之前多个重大工程的经验积累,许继电气通过核心装备设计和、生产线优化、以及系统集成速度能够不断降低整体成本,我们认为许继电气能够做20%以上的净利润率,大部分企业连许继电气一半的水平都很难达到。

由于本次国网采用平衡策略,市场会简单的来看下订单的规模,但对具体企业在充换电站领域的综合竞争力缺乏了解,综合竞争力将是业务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水平的根本保障,通过我们对许继电气标志性项目,以及对企业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的调研,我们认为许继电气有能力把充换电站设备制造和集成的成本做到最低水平。

继续推荐许继电气,目标价53元。我们对公司在充换电站领域的竞争力非常有信心,以上的竞争力分析还适合于公司配网自动化、直流、预制仓式变电站等各个领域的能力判断。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