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网大力发展特高压 促清洁能源消纳减少雾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网报    2014/4/16 15:14:2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发展特高压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对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无悔担当,也是立足国情、坚持创新走出来的一条中国特色电网发展道路。发展特高压电网,是国家电网公司为实现中国梦提供能源保障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消除“心肺之患”、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求。

(一)雾霾锁国。数亿国人难见蓝天白云的直观感受和“呼吸之痛”,深刻警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紧迫。党中央、国务院从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如何治理雾霾,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从太空俯瞰地球,中国的身姿变得影影绰绰,超过七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上空呈现灰色,严重的雾霾已经波及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显示:雾霾覆盖面积达143万平方公里。

从不同级别的政府官方会议、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到市民百姓街谈巷议,雾霾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微博和社交网络上,网友数不清的抱怨和“随手拍”,都在记录着空气的污浊程度。

让蓝天不再成为奢望是民心所向。面对错综复杂的雾霾问题,人们不禁会问:我们的应对之策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向全社会宣告了中国政府治理污染的决心。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更是铿锵有力地指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向雾霾宣战,不能等风盼雨,要主动出击。

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全面淘汰和替代低效、重污染的传统用能方式。

今年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为“打好防治大气污染的攻坚战、持久战”,提出的应对举措第一条就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而“实施跨区送电项目”则被视为重中之重,是该条举措的第一项内容。在国家能源局规划建设的12条跨区送电通道中,有4条特高压直流线路、4条特高压交流线路。

危机,是考量道路模式的最好尺子。在这场消除人们“心肺之患”的“呼吸保卫战”中,特高压作为跨区输送清洁电能的“利器”,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也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社会的期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