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能源供需矛盾突出 特高压电缆前景广阔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研网    2014/4/11 11:25:4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特别是东中部地区频繁出现罕见雾霾,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雾霾问题本质上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先天不足"、能源发展方式的"后天失调"这一对矛盾的长期积累和集中暴露。而在近日举行的"两会"现场,"特高压"一词也频频出现在议案中。随着全球能源供需矛盾的日益突出和能源布局深刻变化,特高压电缆在构建国家级电网及跨地区乃至跨国能源通道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发展前景广阔。

特高压电缆现状

目前,全球有200多个工厂具备高压电缆生产能力,光中国就有70多家,欧洲地区也有近40家。

过去5年,高压和特高压地下电缆年均需求一直维持在11%的增长速度,其中特高压需求增长最快。

特高压未来发展

近5年来,特高压电缆除了在欧洲被消费数量较大外,东南亚等地消费量在全球总消费量的占比不断上涨,从原来的8%上涨至15%.

据公开报道显示,国家电网未来5年将投资6200亿元建特高压智能电网,建设20条特高压线路。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投资将超过3800亿元。

1.2012年7月28日,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电缆直流工程开工,线路全长约1680公里,工程总投资238.55亿元,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计划2014年全部建成投运。

2.2013年,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电缆交流工程线路总长596公里,变电容量为600万千瓦,新建塔基1400基,工程计划于2014年年底全部建成投运。

3.到2015年,建两纵两横特高压三华步电网。东纵:从内蒙古到南京;西纵:从陕西到湖南;南横:从四川雅安到上海;北横:从蒙西到山东潍坊。这四条线路预计投资总额约为1200-1500亿元左右。

4.到2017年,建三纵三横特高压三华步电网。三纵是锡盟南京、张北南昌、陕北长沙;三横是蒙西潍坊、晋中徐州、雅安皖南3个横向输电通道。

5.到2020年,建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步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