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莫把特高压与智能电网画上等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4/4/10 10:07: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分布式能源、微网……这是我们打开电视经常听到的概念,但人们往往很难找到通用准确的说法来定义这些概念。比如清洁能源、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这几个概念的区别,能讲清的人可能并不多。而一直拿来与特高压捆绑讨论的智能电网,至今世界各国都有各自的定义。那么特高压是不是就是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去年年底发表的《智能电网与第三次工业革命》一文中已经定义得非常清楚:未来的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特高压是智能电网网架坚强的基础,是能源互联网的首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承认,大量特高压工程造价可能会高达数千亿,但与能源互联网这一涉及多产业多终端、可能会产生几万亿产业规模的未来工业体系相比,还只是一个开始。由此可见,一如分布式与微网是两个不同维度、不同层级的概念一样,不能把特高压与智能电网画上等号。

“全国一张网” 智能电网、特高压是帮凶

特高压为骨干,各级电网为经络,一张坚强有力的大电网联起九州大地。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和电力系统规模的持续扩大,积极推进全国联网,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电力资源,成为电力工业发展的内在需要。2011年12月9日,青藏联网工程提前一年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标志着我国内地电网全面互联,大电网结构也更加坚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更加明显。

在加强和完善各省区主网架结构的同时,我国加快了区域间输电通道建设,跨区输电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10年年底,跨区输电能力达4020万千瓦,比2005年增长了2.3倍;全年跨区交易电量1492亿千瓦时,比2005年增长了85.9%。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号角的吹响,西部地区成为了电网建设的重要高地。党的十六大以来,750千伏电网在西北地区由“独苗”到主网架全面升级,特别是新疆,从2007年220千伏主网联起天山南北到2010年进入“750俱乐部”,电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随着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开工建设,西北五省将更紧密地联接在一起。

目前,国家电网已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系统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交直流混合电网,电网功能、形态和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网已经不仅仅是电能输送的载体,更重要的是,成为了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变革未有穷期,发展任重道远。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指出,未来我国电网发展需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以解决特高压和配电网“两头薄弱”问题为重点,加快发展特高压骨干电网,统筹各级电网发展,完善城市和农村电网,形成网架结构合理、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坚强智能电网。随着“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三纵三横”送电格局形成,届时,电网将成为集电力输送、能源配置、信息传输、网络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公共服务平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