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交直流的三大“交火”焦点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4/4/10 8:36:0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尚未问世前,交流与直流便已经“开战”。

百年前,特斯拉继爱迪生发明直流电(DC)后不久,发明了交流电(AC),并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交流发电机,创立了多相电力传输技术。在这之后,两位19世纪和20世纪的天才而多产的发明家之间展开了影响至今的“电流大战”。

百年后的今天,我国为特高压输电交直流问题展开论证、各抒己见。

在4月2日,2014电力规划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会上,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并未回避近期争议不断的特高压线路建设问题,而是披露了“五纵五横”27条特高压线路的最新规划进展。

而与此同时,从3月份两会期间到现在,关于特高压交直流高压线路建设与否的争辩愈发激烈,主流电视台、报刊、网站等传统媒体,甚至包括微博、微信等自媒体都加入到了特高压交流的存废与否、安全性能等问题的“激辩”之中,无论老一辈还是新一代的电力人,都将自身观点明明白白的表达了出来。

双方你来我往,围绕交直流特高压辩的不可开交。

焦点一:特高压能治雾霾吗?

支持方:治理雾霾需要特高压解决以煤代电和运输清洁能源

刘振亚发展特高压电网破解雾霾困局

治理雾霾,根本出路是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重点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

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水能可开发资源6亿千瓦左右;风能、太阳能可开发资源分别超过25亿、27亿千瓦,相当于18亿千瓦常规火电。如果全部有效开发这些清洁能源,将显著改善我国能源结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