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20年全球新增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达到110条 电缆行业呈暴增态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4/4 9:39: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世界电力工程在建规模日益增加,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在进行智能电网的建设升级,高压项目数量增多,电缆需求量也随之攀升。由于高压直流输电具备安全性、高效性、便捷性等优势,高压直流项目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电缆需求量也呈现暴增态势。”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4月1日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高压直流电缆不仅传输容量是交流电缆的2倍,而且输电电能损耗仅为交流电缆的40%,其输电距离大大加长,高压直流电缆应用前景广阔。

高压直流电缆成应用主力军

“随着‘西电东送’、‘南电北送’等工程的推进,高压直流电缆将成应用主力军。另外,新能源规模化接入,都需要应用高压直流电缆。高压直流电缆更是海上风电、海上孤岛的唯一输电手段。”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钟力生结合当前的电网建设形势分析认为。

高压直流输电是一种能将发电厂产生的直接电流的交变电流并发送回交流电供给的方法,可以实现最小损耗长距离输送大量电能。在全球电力工程建设中,长距离输电所需的高压直流电缆需求越来越多,全球高压直流电缆市场呈不断增长的趋势。据国外权威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在建以及计划建设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将达到110条。几十年来,交流输电线路一直在输电领域展主导地位,而全球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采用也在不断增长。

高压直流输电与高压交流输电相比,优势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走廊更窄,造价低;二是高压直流输电击穿强度高,其工作电压约为交流输电的3倍;三是高压直流输电容量更大;四是高压直流输电电能损耗低、无集肤效应、没有无功损耗;五是高压直流输电长距离输电效率不受容性电流影响,电网间无需同步运行。

有专家预测,在2013-2020年之间,新增高压直流输电容量大约为333吉瓦,而仅中国就将新增200吉瓦左右。推动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市场扩展的主要因为是对新型可再生电力能源整合需求的不断增长,尤其表现在海上风电领域。欧洲有几个国家已经为此建立了体制,甚至对海上风电目标做出了规定。公共事业单位则实施海上风电开发激进的计划,为海上高压直流解决方案创造市场需求。

“除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建设发展较快外,从国外市场发展前景来看,瑞典、印度、巴西、德国等国家也建设了许多高压直流项目。

尤其是印度,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发展实施800千伏直流项目的国家。”宛学智分析认为,此前高压直流电缆巨头公司法国阿尔斯通就做过调研,未来4年在设立高压输电线路上,印度拥有近157.2亿美元市场潜力。

国内缆企需争高压直流电缆市场

“我国具备高压直流电缆生产能力的企业已经超过70多家,占全球高压电缆企业生产数量的三分之一,诸多电缆设备制造商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万马电缆、远东电缆、中超电缆、明星电缆等上市公司的表现可圈可点。”宛学智告诉记者,高电压等级的电缆仍非国内企业的强项,市场份额仍被国际巨头掌控,未来该领域将成为我国企业的必争之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