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变压器行业成为我国直流输电设备的主要行业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2014/3/24 13:57:4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国电气电力装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输变电设备(变压器)最为突出。

“九五”期间,为尽快掌握相关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根据三峡工程输电需求,国家依托西电东送的中通道三峡—常州±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采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分包制造和攻关创新”的方式,即在国际招标中要求外方转让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换流阀和晶闸管技术,并允许国内厂商分包制造,对国外±500千伏直流输电成套设备技术进行消化吸收。

随后,通过三峡—广东、贵州—广东、三峡—上海等±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国内制造企业进一步扩大了分包制造的份额,并重点引进了直流输电控制与保护系统关键技术等,在直流输变电装备制造技术和制造能力方面实现了跨越。

期间,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先后通过联合设计、独立制造的方式研制了换流变压器、平波电抗器和大功率晶闸管元件,使得设备的本土化率从开始时的30%逐步提升,并在大功率晶闸管、换流阀制造和换流站成套设备与设计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经过各大工程对我国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磨练,我国基本实现了成套装备100%的本土化,完全具备了独立设计和制造±500千伏直流输变电工程和设备的能力,彻底改变了高压直流输电设备依赖进口的历史。

经过不懈努力,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实现了全部由国内自主设计、成套、建设和运营,主要设备立足国内制造的目标,综合国产化比例达到90%,自主完成了1000千伏主变压器、电抗器、全封闭组合电器、隔离开关、避雷器、变压器套管、电容式电压互感器、绝缘子、自动控制保护及扩径导线等主设备的研究、试验和制造任务。其中,1000千伏、1000兆伏单体式电力变压器的研制属世界首次;单台高压并联电抗器额定容量为320Mvar,在世界同类产品中额定容量最大。虽然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步晚,但进展很快,近几年间,已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直流输电技术和最高的直流输电容量。

从云广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3年多的业绩表明:我国直流输电成套设备的技术水平也已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直流输电电压最高、线路最多、单条线路输电量和直流输电总量最大的国家。因此,在电网改造工程持续推进之下,变压器产业的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节能变压器等产品普及面将加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