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治雾霾争议:又一个高铁?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4/3/18 16:52: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作为一项投资庞大的国家电网建设工程,饱受争议已有数年,从上马之初中国特高压建设工程的质疑之声就一直如影随形。2014年,特高压治霾高调上两会,决策层对“特高压”的态度也出现了变化。尽管国家电网对“特高压”工程充满期待,但质疑的声音却时时传来。

特高压治霾高调上两会

雾霾、PM2.5,成为2013年年度关键词。2014年2月末长达一周、波及15%国土面积的重度雾霾,让连片的城市群面目模糊,当雾霾让人们的呼吸变得迟疑沉重,环境污染治理也再次撩拨人们的神经。雾霾已不仅仅是个环保问题、技术问题、科学问题,而已上升为当下中国最大的政治“难题”。

2014年1月18日上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降低PM2.5首次纳入立法。据媒体称,2013年9月,国务院专门出台治理大气污染的条例,王安顺代表北京市与中央签订责任状,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王安顺说,“……因为中央领导说,2017年实现不了空气治理就‘提头来见’。既是玩笑话,也说明了这句话的分量很重。”

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关于环保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占比位居第一,其中有关雾霾的最多。

其中,特高压治雾霾亦高调上了两会。众多能源行业的人大代表及委员纷纷表现出对特高压发展的高度重视。此前备受争议的特高压电网建设在2014年迎来变局,提速特高压建设被认为是雾霾治理的良方。

值得玩味的是,3月3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电网刘振亚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发展特高压电网破解雾霾困局》,提出加快发展特高压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治本之策。

同一天,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尽早启动桃花江等内陆核电项目建设,这是湖南代表团继去年以后,再次以全团名义提出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的建议。建议提出发展内陆核电将成为中国华北、长江流域以及中南地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治理PM2.5等大气雾霾的必要措施。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