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电投将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3/13 9:17: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日前向记者透露,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陆启洲同时强调,民资可以参股和投资中电投旗下的所有业务,中电投不会在业务上给民资设立苛刻的限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加快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退出一批投资项目。两会期间,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电力、石油等能源企业的改革动向一直是代表委员和各界热议的话题,其焦点集中于投资形式、投资方向和参股比例等。

对于允许民资参股子公司,陆启洲解释说,“要直接参股中电投母公司对民资来说不太现实。中电投目前的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即便民资占比10%,也要600多亿元。普通民资企业暂时没有这个能力。”

他认为,开放子公司和建设项目给民资,可行性更高,同时可以发挥民资灵活性高、决策快等优势。

陆启洲的表态无疑是电力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个积极信号。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各大电力企业对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态度并不统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透露,国家电网将会在今年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推进工作。但对外界关心的民资参股比例等问题,刘振亚并未给出明确回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