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标准先行 提高智能电网设备制造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2014/3/10 9:44: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这两天,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涛总是感觉分身乏术。紧随主论坛举行的六个分论坛,每一个都让他大感兴趣:特高压智能电网分论坛、智能调度与智能发电分论坛、智能用电分论坛……每个主题都是当前的热点,再加上国内外这么多大企业、大机构的专家汇聚一堂交流经验,一无所获是不可能的。

张涛认为,第一个收获应当算是拓展了视野。论坛展示的是国内外的最新智能电网建设成果,技术是十分先进的,理念是十分新颖的,涉足的领域足够宽泛,交流的内容足够丰富。例如,他就再次确信,国内外对智能电网发展的需求虽然有差异,但很多理念是通用的。而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领域更为宽泛,进度相对更快,这对于企业而言,意味着产品如能满足国内需求,也可以轻易适应国外市场。

张涛的第二个收获,也可以算是最大的收获,是进一步发现了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理念的领先性。这种领先赋予国内企业占领市场制高点的机会。“国家电网公司主导智能电网建设过程,先出标准,再造设备,这种模式大大加速了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四方继保感同身受。”标准先行的确是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智能电网的一大特色。与智能电网试点几乎同步出现的智能高压设备合作组织,一年多来的工作几乎就围绕制定相关标准,国家电网公司所发布的智能电网相关要求,则吸收了其中的诸多精髓。

张涛感受最深的就是关于一、二次设备融合。他说:“以前研制电力设备时,我们常提到设备国产化。而在智能电网建设所要求的一、二次设备融合上,国外还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因此甚至都不涉及这个问题。”一、二次设备融合,意味着原本孤立的设备,将通过相应的标准有机融合为一体,这是对设备制造的革命性变革,能够使我国设备制造企业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第三个收获是,张涛愈加清楚地认识到,“智能”关系效益问题。他发现,智能抑或不智能,还是要看它最终能否实现计划中的效益。例如,一、二次设备融合能提高状态检修能力,从而提高检修效率,减少检修成本。它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值得推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