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4年电力行业:能源系统优化等七大问题待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14/2/8 10:03:5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3年成效显著

2013年是中国电力工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快报数据分析,中国在继电网规模、发电量世界第一之后,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25%,达到12.47亿千瓦,居世界第一;发电量增长7.52%,达到5.4万亿千瓦时。2013年也是中国针对大面积雾霾频发,以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国十条”为标志,全民动员开展全面治理大气污染的“元年”。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进一步受到政府部门的重点监管和全社会的关注,节能减排持续取得新的成就。

一是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发电比重和发电量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国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超过3.8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火电发电量同比降低了0.35个百分点。

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量同比增长为5%、14%、36%、143%。同时,2013年关停小火电机组447万千瓦,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所占比例比2012年提高1个百分点。

二是电力技术水平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主要表现在特高压输电能力不断增强,如2013年新增±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3644千米,新增10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1298千米。积极应用超超临界机组,推广大型空冷、循环流化床等先进技术。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四川白马电站6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机组投产,标志着我国锅炉技术世界领先。技术进步和强化管理的共同作用,使供电煤耗又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321克/千瓦时,比上年降低4克/千瓦时。全国线路损失率比2012年下降0.08个百分点,降至6.67%。

三是大气污染物减排能力继续增强,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初步统计分析,截至2013年底,具备脱硫能力的燃煤机组比例接近100%,脱硫设施运行可靠性水平进一步提高;近2亿千瓦机组完成烟气脱硝改造,全国脱硝机组投入容量接近4.3亿千瓦,煤电脱硝比例接近55%;煤电机组除尘器加大改造力度,高效电袋除尘器、袋式除尘器的应用比例进一步提高。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约7.05%(快报),但预计电力行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将分别下降约6%、约7%、12%,排放量将分别降至约142万吨、820万吨、834万吨,相应的单位千瓦时污染物排放绩效分别下降约12%、约13%、约18%。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