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吴新雄:保持能源形势总体平稳 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4/2/8 9:44: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全国能源系统要千方百计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加大力度推动能源改革创新,保持能源形势总体平稳,能源效率进一步提高。

——2014年1月13日,吴新雄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部署2014年国家能源局工作时说:

埒核心关注埒

2014年,被广泛认为是一系列经济改革的元年,能源行业的改革,尤其是电力体制改革、石油管网拆分改革等焦点改革课题能否破冰值得关注,毕竟这些问题已经悬而未决太久。

埒2014年政策扫描埒

推行区域差别化能源政策,实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切实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制订出台重点省区市能源保障方案,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出台并组织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方案,严格控制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煤电项目;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集中送出与就地消纳结合,积极开发水电,有序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着力突破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积极推进石油和天然气期货贸易;研究拟订全面深化能源领域改革方案,推进能源领域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进一步深化电力改革,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改革,加快煤炭改革。

埒政策点评埒

越来越强的环境约束对我国能源供应产生重大影响,煤炭直接应用将被严格限制,煤化工产业在技术成熟、经济效益提高的条件下,将逐步受到重视;成品油应用标准要求越来越高,未来时期对炼油行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行业将获得重大有利时机,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将获得国家政策有力支持;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也将有更大发展空间,值得关注。

同时,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将获得重大突破,今年第三轮探矿权招标预计年初启动,根据目前传出的相关消息来看,这次招标的区块条件相比前两轮要好,而且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掌握的部分优质页岩气区块也有望被国土部协调出来纳入此轮探矿权招标,所以说,页岩气开发2014年值得关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